hey,i am here.

© 野生鹅
Powered by LOFTER

既然已经堕落,再堕落一点也没有关系

    终于把王小波的《万寿寺》给看完了!今年的第一本书!

    这本书我看了很久很久,从去年就开始看,停了好一段时间。起初是因为我一直觉得他在摆弄文学,把三个人物的故事兜兜转转地写,就像白日梦一样,有时候以薛嵩的角度写,然后突然换成红线,换成老妓女,换成小妓女,换成现代失忆男人,换成刺客,一开始写湘西,后来写长安,万寿寺,写长安的雪。但看到后面才发现,他是想要写点东西出来的。人生不就是这样一直在做梦吗?按我的理解,在一篇小说里肯定得有人,有男人和女人,但是这是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故事。是不是每个男人心里,都会有三个女人的存在呢?

     整本书不乏一些引发思考的观点。对我来说很有用的观点。如“只有过最简朴的生活,才能保持工作的动力”。一个普通人就应该选择一件事情重复的做,才能做出点东西出来,而现在的选择有太多太多,让人眼花缭乱。我的确不管什么都想去尝试,想冲浪,想滑雪,想看北极光,我觉得这才是人生,但我始终还是没有找到自己一辈子都想去坚持做的事情,这有点可悲。我已经30岁了。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有目标的人。但是,每个人都是如此孤独和迷茫,男主人公也不例外,学了七年的历史,在单位上了十年的班,但是写不出一篇像样的论文。 被车撞之后,他的脑海里,才有了另一个世界,就像最后他说到,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,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。这或许是一个作家应该有的世界。他必须活在自己的幻想里,重复沉沦,才能写出点什么,而不是为了别人而交卷的论文。

    所以作者是对这个世界,这个人生充满了迷惑和思考的,对于单位安排的工作,他说,他总让我们做重大的、有意义的题目。什么叫做重大?我不知道。他不理解,为什么他不能做他想做的事情(例如修东西),为什么人生有这么多的障碍?其实我也不明白,但是在他的幻想里,薛嵩是多么勇敢,且有主观能动性的人,包括红线,包括老妓女。

还有这句"谎言自有理由,真实则无缘无故。想想这个理由吧!"永远别去听别人的理由,去想想别人的动机吧!包括自己也是,很大部分其实是自己不想。

到最后,主要写的是撞车后恢复回忆的那些事情,还挺乱的,我已经搞不清楚什么是真实,什么是臆想了。但也已经无所谓了。一切都在无可挽回地走向庸俗,唯有那个诗意的世界,能够拯救我们。

不管是作者说的自由派还是学院派,我希望自己能够勇敢一点。哪怕是堕落,哪怕发现了自己的阴暗面,也没有关系。既然已经堕落了,就可以再堕落一点。别再用世俗的道德把自己架起来,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,拥抱自己,做一个精神强大的人,很不容易。

评论
热度 ( 3 )